麦穗两歧 [ mài suì liǎng qí ]

基本释义

一根麦长两个穗。比喻年成好,粮食丰收。

详细释义

【解释】:一根麦长两个穗。比喻年成好,粮食丰收。

【出自】:《后汉书·张堪传》:“百姓歌曰:‘桑无附枝,麦穗两岐,张君为政,乐不可支。’”

【语法】:紧缩式;作宾语、定语;比喻年成好,粮食丰收

出 处

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张堪传》:“百姓歌曰:‘桑无附枝,麦穗两岐。张君为政,乐不可支。’”

近义词

麦秀两岐

成语接龙

歧路徘徊徊肠伤气气息奄奄奄奄一息息息相通通幽洞灵灵丹圣药药石之言言归正传传为美谈谈虎色变变化不穷穷鸟入怀怀珠抱玉玉毁椟中中馈犹虚虚有其表表里相依依翠偎红红粉青楼楼船箫鼓鼓乐齐鸣鸣鹤之应应权通变变俗易教教猱升木木梗之患患难之交交淡若水水楔不通通时合变变幻无常常年累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丑捧心心安理得得而复失失张失志志得气盈盈千累万万恨千愁愁山闷海海不扬波波罗奢花花攒锦聚聚精会神神不附体体大思精精兵强将将信将疑疑邻盗斧斧钺之诛诛求无度度德量力力争上游游心骇耳耳熟能详详星拜斗斗水活鳞鳞次栉比比量齐观观者如市市井之徒徒托空言言若悬河河门海口口不二价价等连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中捞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名俱泰泰然处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人善任

英文翻译

on every stick of wheat are growing two 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