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人善任 [ zhī rén shàn rèn ]

基本释义

了解人并且善于任用人。

详细释义

【解释】:知:了解,知道;任:任用,使用。善于认识人的品德和才能,最合理地使用。

【出自】:汉·班彪《王命论》:“盖在高祖,其兴也有五:一曰帝尧之功裔,二曰体貌多奇异,三曰神武有征应,四曰宽明而仁恕,五曰知人善任使。”

【示例】:只有~,才能人尽其才。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汉·班彪《王命论》:“盖在高祖,其兴也有五:一曰帝尧之功裔,二曰体貌多奇异,三曰神武有征应,四曰宽明而仁恕,五曰知人善任使。”

近义词

人尽其才,爱才若渴,选贤举能,知人善察,唯才是举,任人唯贤

反义词

妒贤嫉能,任人唯亲

成语接龙

任重致远远见卓识识字知书书香世家家至户察察见渊鱼鱼游沸鼎鼎鼎大名名利双收收成弃败败于垂成成家立计计穷力竭竭智尽忠忠孝两全全神灌注注玄尚白白发相守守正不挠挠曲枉直直上青云云行雨施施而不费费尽心机机事不密密云不雨雨顺风调调弦品竹竹柏异心心细如发发奋图强强奸民意意满志得得天独厚厚古薄今今月古月月章星句句斟字酌酌水知源源清流洁洁清自矢矢石之难难以预料料敌制胜胜残去杀杀一利百百无一失失张失志志骄意满满盘皆输输财助边边尘不惊惊神泣鬼鬼哭天愁愁绪如麻麻痹大意意气用事事倍功半半壁江山山栖谷隐隐恶扬善善财难舍舍近即远远至迩安安然无事事在人为为民请命命中注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采夺目目不斜视视远步高高城深池池鱼堂燕燕巢飞幕幕燕釜鱼鱼贯雁比比肩并起

英文翻译

to put the right people in the right places; expert at appointing people according to their abilitie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