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恶扬善 [ yǐn è yáng shàn ]

基本释义

隐瞒别人坏的方面,宣扬其好的方面。《礼记·中庸》:“舜好问而好察迩言,隐恶而扬善。” 恶(è)。

详细释义

【解释】:隐:隐匿;扬:宣扬。不谈人的坏处,光宣扬人的好处。

【出自】:《礼记·中庸》:“舜好问而好察迩言,隐恶而扬善。”

【示例】:他和你是同僚官,虽有些过失,你可隐恶而扬善。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三十三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宋·朱熹《朱子语类》:“好察迩言;隐恶扬善。”

例 句

《水浒传》第三十三回:“他和你是同僚官,虽有些过失,你可隐恶而扬善。”

近义词

掩恶扬善,惩恶劝善,激浊扬清,遏恶扬善,人弃我取,不念旧恶

反义词

红口白牙,吹毛求疵

成语接龙

善骑者堕堕甑不顾顾名思义义不生财财不露白白发相守守先待后后拥前呼呼朋引类类聚群分分星擘两两脚居间间不容发发蒙解惑惑世盗名名符其实实偪处此此事体大大开大合合两为一一偏之论论高寡合合而为一一字连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死网破破军杀将将李代桃桃羞杏让让枣推梨梨眉艾发发奸摘覆覆车之轨轨物范世世态人情情逾骨肉肉袒牵羊羊很狼贪贪欲无厌厌故喜新新亭对泣泣血捶膺膺箓受图图穷匕见见时知几几不欲生生龙活现现身说法法出一门门堪罗雀雀角鼠牙牙牙学语语妙天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地楼台台阁生风风趣横生生齿日繁繁丝急管管窥之见见智见仁仁浆义粟粟红贯朽朽木粪墙墙头马上上情下达达官贵要要而言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参差差强人意意望已过过从甚密密密层层层峦迭嶂

英文翻译

concel the faults of others and praise their good poi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