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而言之 [ yào ér yán zhī ]

基本释义

要:简要。概括地说,简单地说。

详细释义

【解释】:要:简要。概括地说,简单地说。

【出自】:晋·陆机《五等论》:“且要而言之,五等之君为己思治,郡县之长为利图物。”

【示例】:~,《全上古文》实在是大而无当的书,可供陈列而不适于实用的。◎鲁迅《书信集·致章廷谦》

【语法】:偏正式;作分句;同“总而言之”

出 处

晋·陆机《五等论》:“且要而言之,五等之君为己思治,郡县之长为利图物。”

近义词

总而言之,要而论之

成语接龙

之死靡二二话不说说是道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房减口口诛笔伐伐功矜能能谋善断断珪缺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当不易易如反掌掌上观纹纹丝不动动荡不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风霁月月盈则食食不求甘甘棠之爱爱人以德德容兼备备尝艰苦苦心积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舞人心心荡神摇摇旗呐喊喊冤叫屈屈节辱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敝唇焦焦熬投石石沉大海海阔天高高凤自秽秽言污语语不投机机不容发发扬光大大树将军军令如山山中宰相相煎太急急于求成成算在心心粗气浮浮云朝露露影藏形形销骨立立此存照照功行赏赏同罚异异想天开开山祖师师心自是是非颠倒倒悬之苦苦不堪言言之有故故技重演演武修文文章宿老老牛舐犊犊牧采薪薪桂米珠珠零玉落落井投石石烂江枯枯树生华华封三祝祝发空门门到户说说是谈非

英文翻译

to sum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