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诛笔伐 [ kǒu zhū bǐ fá ]

基本释义

用语言文字进行揭露、批判和声讨。

详细释义

【解释】:诛:痛斥,责罚;伐:声讨,攻打。从口头和书面上对坏人坏事进行揭露和声讨。

【出自】:宋·陈亮《畏羞于君子》:“此丈夫所当履其道,免笔诛口伐于荜门闺窦之间。”

【示例】:他捐廉弃耻,向权门富贵贪求,全不知~是诗人句,垄上璠间识者羞。 ◎明·汪廷讷《三祝记·同谪》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表示对坏人坏事的揭发与批评

出 处

明·汪廷讷《三祝记·同谪》:“他捐廉弃耻;向权门富贵贪求;全不知口诛笔伐是诗人句;陇上 墦间识者羞。”

例 句

以鲁迅为代表的中国新文化的先驱者们对封建主义文化毫不留情地展开了~。

近义词

笔伐口诛,大张挞伐,笔诛墨伐

反义词

歌功颂德,树碑立传

成语接龙

伐异党同同尘合污污七八糟糟糠之妻妻儿老少少纵即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鸣起舞舞笔弄文文章经济济世安邦邦家之光光彩耀目目瞪口张张大其辞辞金蹈海海纳百川川泽纳污污泥浊水水宿风餐餐风咽露露胆披诚诚心正意意惹情牵牵萝补屋屋乌之爱爱老慈幼幼学壮行行思坐忆忆苦思甜甜嘴蜜舌舌剑唇枪枪声刀影影影绰绰绰绰有裕裕国足民民贵君轻轻薄无知知难而进进贤屏恶恶言厉色色衰爱弛弛高骛远远走高飞飞蓬随风风雨交加加人一等等闲人家家喻户习习非成是是非分明明公正气气消胆夺夺人所好好谋善断断烂朝报报冰公事事与心违违强陵弱弱不胜衣衣狐坐熊熊经鸱顾顾盼自豪豪气元龙龙翔凤跃跃马弯弓弓影杯蛇蛇雀之报报仇雪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巷尾街头头昏脑闷闷海愁山山肴海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刚内柔

相关谜语

1.口竹子毛笔旗(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condemn in speech and in writing (idiom); to denounce by word and 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