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非成是 [ xí fēi chéng shì ]

基本释义

也说习非胜是。对一些本来错误的事情习惯了,反而认为是对的。汉扬雄《法言·学行》:“习乎习,以习非之胜是,况习是之胜非乎?” 习:习惯。非:错误。是:正确。

详细释义

【解释】:对某些错误事情习惯了,反以为本来就是对的。

【出自】:汉·扬雄《法言·学行》:“一哄之市政,必立之平;一卷之书,必立之师,习乎习,以习非之胜是,况习是之胜非乎?”

【示例】:于是~,一若文不用典,即为俭学之征。 ◎钱玄同《寄陈独秀》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

出 处

汉·扬雄《法言·学行》:“一哄之市政,必立之平;一卷之书,必立之师,习乎习,以习非之胜是,况习是之胜非乎?”

近义词

习非胜是,积非成是

反义词

正本清源

成语接龙

是是非非非昔是今今夕何夕夕寐宵兴兴亡祸福福寿康宁宁缺勿滥滥用职权权变锋出出入神鬼鬼瞰高明明珠夜投投舒丧命命在旦夕夕阳西下下马冯妇妇人孺子子为父隐隐忍不发发宪布令令人发指指亲托故故甚其词词穷理尽尽情尽理理冤摘伏伏低做小小心谨慎慎终如始始末原由由此及彼彼此彼此此起彼落落落寡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羹之让让枣推梨梨园弟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花飘飘飘飘欲仙仙姿玉色色飞眉舞舞词弄札札手舞脚脚不沾地地大物博博闻辩言言传身教教一识百百岁千秋秋高气和和风细雨雨断云销销声匿影影只形单单孑独立立谈之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缓缓带轻裘裘敝金尽尽态极妍妍蚩好恶恶醉强酒酒绿灯红红叶题诗诗礼之训训练有素素昧生平平步青霄霄壤之别别作一眼眼穿心死死乞百赖赖有此耳

英文翻译

what becomes customary is accepted as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