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礼之训 [ shī lǐ zhī xùn ]

基本释义

子女遵承父亲的教诲。

详细释义

【解释】:子女遵承父亲的教诲。

【出自】:《论语·季氏》:“尝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诗》乎?’对曰:‘未也’。‘不学《诗》,无以言。’鲤退而学《诗》。他日,又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礼》乎?’对曰:‘未也。’‘不学《礼》,无以立。’鲤退而学《礼》。”

【示例】:子承父教,云~。 ◎宋·胡继宗《书言故事·父母》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指子女遵从父母的教诲

出 处

《论语·季氏》:“尝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诗》乎?’对曰:‘未也’。‘不学《诗》,无以言。’鲤退而学《诗》。他日,又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礼》乎?’对曰:‘未也。’‘不学《礼》,无以立。’鲤退而学《礼》。”

例 句

子承父教,云~。 ◎宋·胡继宗《书言故事·父母》

近义词

诗庭之训

成语接龙

训格之言言不达意意望已过过庭之训训练有素素昧生平平淡无奇奇光异彩彩云易散散兵游勇勇而无谋谋夫孔多多文为富富在知足足衣足食食毛践土土鸡瓦狗狗仗人势势钧力敌敌不可假假公济私私相授受受制于人人己一视视若路人人多势众众毛攒裘裘敝金尽尽人皆知知难而进进寸退尺尺寸之地地利人和和风丽日日积月累累教不改改操易节节衣素食食不果腹腹背之毛毛遂自荐荐贤举能能掐会算算尽锱铢铢累寸积积薪厝火火灭烟消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惠敌怨怨声载道道殣相属属词比事事齐事楚楚馆秦楼楼船箫鼓鼓舞欢欣欣欣向荣荣古虐今今愁古恨恨相知晚晚节黄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街柳市市不二价价增一顾顾盼自豪豪取智笼笼禽槛兽兽困则噬噬脐无及及第成名名山胜川川流不息息怒停瞋瞋目切齿齿牙馀慧慧心妙舌

英文翻译

The precepts of poetry and etique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