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无奇 [ píng dàn wú qí ]

基本释义

奇:特殊的。指事物或诗文平平常常,没有吸引人的地方。

详细释义

【解释】:奇:特殊的。指事物或诗文平平常常,没有吸引人的地方。

【出自】:郭沫若《涂家埠》八:“江西境内的风物,太平淡无奇了,这儿和长江沿岸所见到的别无二致。”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补语;用于文章、说话等

出 处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十九回;“听起安老爷这几句话;说得来也平淡无奇。”

例 句

这篇文章~,像记流水帐一样。

近义词

味同嚼蜡,平铺直叙,枯燥无味,非驴非马,淡而无味

反义词

别具肺肠,独步一时,千奇百怪,呼之欲出,与众不同,数一数二,奇珍异宝,独一无二,离合悲欢,奇花异草,金鸡独立,拔萃出类,悲欢离合,叹为观止,别具匠心,无奇不有,登峰造极,奇妙无比,绘影绘声,离奇曲折,异乎寻常,动人心弦,悲欢聚散,有声有色,生花妙语,感天动地,不同凡响,生花妙笔,绘声绘色,悲欢合散,出神入化,跌宕起伏

成语接龙

奇珍异宝宝刀不老老骥嘶风风霜雨雪雪花飞舞舞文饰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忍声吞吞声忍气气宇不凡凡夫肉眼眼观六路路断人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在马前前辙可鉴鉴空衡平平地青云云行雨洽洽闻强记记忆犹新新亭对泣泣涕如雨雨歇云收收视反听听而不闻闻风而至至理名言言发祸随随俗沈浮浮语虚辞辞巧理拙拙贝罗香香车宝马马迟枚疾疾病相扶扶墙摸壁壁间蛇影影影绰绰绰约多姿姿意妄为为蛇画足足食足兵兵贵神速速战速决决一雌雄雄辩高谈谈古说今今生今世世道人情情急智生生死予夺夺门而出出乎意表表里相依依门傍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气勃勃勃然奋励励精更始始末原由由表及里里应外合合二为一一笔勾断断烂朝报报应不爽爽然若失失时落势势如破竹竹马之好好生之德德本财末末大不掉掉头鼠窜

英文翻译

ordinary and mediocre (idiom); nothing to write hom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