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今世 [ jīn shēng jīn shì ]

基本释义

此生此世。指有生之年。

详细释义

【解释】:此生此世。指有生之年。

【出自】:元·关汉卿《窦娥冤》第一折:“这歪剌骨便是黄花女儿,刚刚扯的一把,也不消这等使性,平空的推了我一交,我肯干罢!就当面赌个誓与你:我今生今世不要他做老婆,我也不算好男子。”

【示例】:扰了这一家人家,~还不的他,来生来世是必填还他则个。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十五

出 处

元·关汉卿《窦娥冤》第一折:“这歪剌骨便是黄花女儿,刚刚扯的一把,也不消这等使性,平空的推了我一交,我肯干罢!就当面赌个誓与你:我今生今世不要他做老婆,我也不算好男子。”

成语接龙

世俗之见见缝插针针芥之契契船求剑剑戟森森森罗万象象齿焚身身无择行行同能偶偶一为之之死靡二二分明月月黑风高高山景行行不苟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弓市虎虎入羊群群策群力力尽筋疲疲惫不堪堪以告慰慰情胜无无依无靠靠天吃饭饭来开口口吻生花花街柳巷巷尾街头头破血淋淋漓尽致致之度外外感内伤伤心疾首首尾相继继晷焚膏膏泽脂香香消玉损损上益下下回分解解发佯狂狂犬吠日日东月西西方浄土土鸡瓦犬犬吠之盗盗跖之物物伤其类类聚群分分条析理理屈词穷穷年尽气气涌如山山吟泽唱唱对台戏戏蝶游蜂蜂拥而上上嫚下暴暴腮龙门门单户薄薄情无义义形于色色若死灰灰躯糜骨骨寒毛竖竖起脊梁梁孟相敬敬授人时时绌举盈盈满之咎咎有应得得马失马马鹿异形形孤影只只身孤影影形不离离经畔道道不举遗

英文翻译

this present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