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获全胜 [ dà huò quán shèng ]

基本释义

获:擒获俘虏,夺取敌方辎重;全:完全。形容获得完全的胜利。

详细释义

【解释】:获:擒获俘虏,夺取敌方辎重;全:完全。形容获得完全的胜利。

【出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三十六回:“玄德大获全胜,引军入樊城,县令刘泌出现。”

【示例】:请伏兵于河口,乘其将济而击之,必~。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四十八回

【语法】:补充式;作谓语;指取得全部胜利

出 处

明·冯梦龙《古今小说·葛令公生遗弃儿》:“唐代被梁家杀得七零八落……;梁家大获全胜。”

例 句

这次足球比赛,我省代表队~,载誉归来。

近义词

战无不胜,凯旋而归

反义词

无功而返,只轮不反,赔了夫人又折兵,片甲不留,落荒而走,弃甲曳兵,落荒而逃,一败涂地,片甲不归

成语接龙

胜残去杀杀敌致果果然如此此发彼应应机立断断羽绝鳞鳞次相比比翼连枝枝附影从从容不迫迫不及待待贾而沽沽名卖直直认不讳讳疾忌医医时救弊弊衣箪食食不求甘甘冒虎口口燥唇干干霄蔽日日许多时时亨运泰泰来否往往蹇来连连袵成帷帷幕不修修短随化化外之民民膏民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首异处处堂燕鹊鹊巢鸠主主文谲谏谏尸谤屠屠毒笔墨墨汁未干干名犯义义正词严严气正性性命交关关情脉脉脉脉相通通材达识识字知书书不释手手不应心心织笔耕耕耘树艺艺高胆大大逆无道道听途说说长话短短寿促命命世之才才高气清清风两袖袖里玄机机难轻失失精落彩彩凤随鸦鸦默鹊静静影沉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亲骨肉肉跳神惊惊魂动魄魄散魂飘飘风急雨雨帘云栋栋折榱坏坏法乱纪纪纲人论论功行封封胡羯末末节细行

英文翻译

to seize total victory (idiom); an overwhelming victory; to win by a landslide (in 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