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乐 [ zhī zú cháng lè ]

基本释义

知道满足,就总是快乐。形容安于已经得到的利益、地位。

详细释义

【解释】:知道满足,就总是快乐。形容安于已经得到的利益、地位。

【出自】:先秦·李耳《老子》:“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示例】:一个快乐主义者首先得有知足的修养,就是古训所谓‘~’。 ◎王西彦《古屋》第一部

出 处

先秦·李耳《老子》:“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近义词

心满意足,自得其乐,鼹鼠饮河

反义词

郁郁寡欢,得陇望蜀,巴蛇吞象,愤愤不平,贪得无厌,人心不足蛇吞象,得寸进尺

成语接龙

乐而不淫淫词秽语语笑喧哗哗世取名名同实异异曲同工工力悉敌敌国通舟舟中敌国国富民强强记博闻闻所不闻闻风而至至善至美美男破老老调重弹弹雨枪林林下清风风驰霆击击节叹赏赏信罚明明公正气气壮河山山栖谷饮饮水思源源源而来来者可追追趋逐耆耆寿耇老老朽无能能言巧辩辩口利舌舌端月旦旦夕之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发发蒙振槁槁木死灰灰烟瘴气气吞湖海海桑陵谷谷马砺兵兵不接刃刃树剑山山清水秀秀外慧中中道而废废文任武武爵武任任重致远远求骐骥骥子龙文文期酒会会者不忙忙中有错错彩镂金金屋之选选兵秣马马角乌白白虹贯日日月丽天天道好还还淳反朴朴实无华华不再扬扬长而去去本趋末末大不掉掉以轻心心不两用用智铺谋谋听计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福无门门生故旧旧瓶新酒酒酸不售

英文翻译

satisfied with what one ha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