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此不疲 [ lè cǐ bù pí ]

基本释义

此:这。因酷爱干某事而不感觉厌烦。形容对某事特别爱好而沉浸其中。

详细释义

【解释】:此:这。因酷爱干某事而不感觉厌烦。形容对某事特别爱好而沉浸其中。

【出自】:《后汉书·光武帝纪》:“我自乐此,不为疲也。”

【示例】:更兼这位老先生,天生又是无论什么疑难,每问必知,据知而答,无答不即详且尽,并且~。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八回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一年三百六十日;日日如此;倒也乐此不疲。”

例 句

他对这件工作倍感兴趣,虽常夜以继日,但却~。

近义词

乐在其中,津津乐道,孳孳不倦,孜孜不倦,乐而忘返,沉迷不醒,嗜此不疲,专心致志

反义词

心猿意马,心不在焉

成语接龙

疲于奔命命里注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阴如箭箭在弦上上情下达达权知变变化不穷穷极要妙妙语惊人人我是非非同寻常常年累月月朗星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大徒伤伤风败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箪食食少事烦烦文缛礼礼让为国国富民丰丰度翩翩翩若惊鸿鸿业远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外桃源源源本本本来面目目窕心与与时推移移气养体体规画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二连三三姑六婆婆娑起舞舞爪张牙牙白口清清心少欲欲速不达达观知命命在旦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跂鸿惊惊采絶艳艳紫妖红红衰翠减减师半德德胜头回回天转地地瘠民贫贫嘴恶舌舌端月旦旦暮入地地丑德齐齐大非偶偶烛施明明珠夜投投梭之拒拒人千里里外夹攻攻瑕索垢垢面蓬头头眩目昏昏迷不省省烦从简简明扼要要害之地地广人希希世之宝

英文翻译

to enjoy sth and never tire of i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