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速不达 [ yù sù bù dá ]

基本释义

欲:想要。想求快速,反而不能达到目的。

详细释义

【解释】:欲:想要。想求快速,反而不能达到目的。

【出自】:先秦·孔子《论语·子路》:“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出 处

《论语·子路》:“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例 句

磨刀不误砍柴工,宁可少生产一些,也要先把设备维修好,不然~。

近义词

适得其反,拔苗助长,揠苗助长

反义词

瓜熟蒂落,一蹶而就,一蹴而就

成语接龙

达地知根根深蒂结结党营私私盐私醋醋海翻波波委云集集腋为裘裘马轻狂狂风骤雨雨丝风片片鳞只甲甲冠天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一家言言类悬河河清海竭竭忠尽智智藏瘝在在色之戒戒奢宁俭俭可养廉廉泉让水水土不服服牛乘马马鹿易形形影相附附骥攀鳞鳞次相比比肩接踵踵接肩摩摩砺以须须眉交白白手空拳拳中掿沙沙鸥翔集集萤映雪雪窑冰天天大地大大逆无道道傍筑室室迩人遐遐迩一体体无完肤肤见谫识识时达变变色易容容膝之地地崩山摧摧锋陷坚坚强不屈屈尊就卑卑礼厚币币重言甘甘雨随车车怠马烦烦文缛礼礼无不答答问如流流光瞬息息迹静处处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言影语语短情长长才短驭驭凤骖鹤鹤骨松筋筋疲力竭竭诚尽节节威反文文身断发发摘奸隐隐鳞藏彩彩衣娱亲亲操井臼臼头深目

相关谜语

1.子曰无欲速无见小利(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Haste makes w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