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肩接踵 [ bǐ jiān jiē zhǒng ]

基本释义

比肩继踵。

详细释义

【解释】:犹比肩继踵。形容人很多或接连不断。

【出自】:清·戴名世《序》:“其间名臣巨儒、魁奇俊伟豪杰不群之士,比肩接踵而出。”又《序》:“天下之谬悠庸烂者,比肩接踵,不可胜数。”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人多拥挤或接连不断

出 处

清·戴名世《序》:“天下之谬悠庸烂者,比肩接踵,不可胜数。”

近义词

摩肩接踵,比肩继踵,万头攒动

成语接龙

踵武相接接连不断断管残沈沈静寡言言类悬河河伯为患患难与共共枝别干干脆利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年累月月中折桂桂玉之地地老天荒荒时暴月月落星沈沈吟未决决断如流流落风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瓮瓮里醯鸡鸡虫得丧丧魂失魄魄散魂飘飘瓦虚舟舟中敌国国泰民安安贫守道道寡称孤孤标独步步步莲花花样新翻翻来覆去去本就末末大不掉掉臂不顾顾盼神飞飞蓬随风风环雨鬓鬓乱钗横横枪跃马马足龙沙沙里淘金金声玉振振裘持领领异标新新愁旧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罗奢花花街柳陌陌路相逢逢凶化吉吉光片裘裘马清狂狂犬吠日日积月聚聚萤映雪雪花飞舞舞笔弄文文房四宝宝山空回回肠九转转败为功功一美二二三其德德浅行薄薄暮冥冥冥思苦想想入非非非分之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发议论论功行封封胡羯末末大必折

英文翻译

jostle each 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