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不易 [ yī dìng bù yì ]

基本释义

易:改变。原指一定下来就不变更,后形容事理正确,不可改变。

详细释义

【解释】:易:改变。原指一定下来就不变更,后形容事理正确,不可改变。

【出自】:《淮南子·主术训》:“今夫权衡规矩,一定而不易,不为秦楚变节,不为胡越改容。”

【示例】:然究竟半个明的,半个暗的,是~的道理。 ◎清·刘鹗《老残游记》第十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淮南子·主术训》:“今夫权衡规矩,一定而不易,不为秦楚变节,不为胡越改容。”

近义词

一成不变,南山可移,一定不移

反义词

夜长梦多,朝令夕改

成语接龙

易地而处处之泰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狼之势势合形离离本依末末大必折折箭为誓誓死不二二三其德德高望重重手累足足不出户户告人晓晓风残月月落星沈沈舟破釜釜中生尘尘羹涂饭饭牛屠狗狗拿耗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指气使使酒骂坐坐运筹策策无遗算算尽锱铢铢积丝累累足成步步月登云云合雾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缶锺惑惑世盗名名公钜人人心惟危危机四伏伏地圣人人面兽心心如古井井底之蛙蛙鸣蚓叫叫苦连天天上石麟麟角凤嘴嘴直心快快心满志志洁行芳芳兰竟体体无完肤肤寸而合合盘托出出言吐语语笑喧哗哗世取名名贸实易易辙改弦弦外之意意气用事事无常师师老兵破破釜沉舟舟车劳顿顿足搥胸胸中无数数黄道白白首齐眉眉扬目展展翅高飞飞鸾翔凤凤毛鸡胆胆大泼天天灾地妖妖言惑众众多非一一笔勾消

英文翻译

unchange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