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外之意 [ xián wài zhī yì ]

基本释义

弦:乐器上发音的丝线。比喻言外之意,即在话里间接透露,而不是明说出来的意思。

详细释义

【解释】:弦:乐器上发音的丝线。比喻言外之意,即在话里间接透露,而不是明说出来的意思。

【出自】:《南史·范晔传》:“其中体趣,言之不可尽。弦外之意,虚响之音,不知所从而来。”

出 处

南朝·范晔《狱中与诸甥侄书》:“弦外之意;虚响之音;不知所从而来。”

例 句

1. 对于马先生这番话的~,在场的人当然是心领神会了。

近义词

弦外有音,弦外之音,意在言外

成语接龙

意味深长长夜难明明察暗访访贫问苦苦海茫茫茫无涯际际地蟠天天涯咫尺尺二秀才才疏德薄薄暮冥冥冥顽不灵灵牙利齿齿牙余惠惠风和畅畅所欲言言若悬河河梁携手手舞足蹈蹈厉之志志在四海海沸山摇摇唇鼓喙喙长三尺尺瑜寸瑕瑕不掩瑜瑜不揜瑕瑕瑜互见见怪非怪怪诞诡奇奇花异草草长莺飞飞蛾扑火火急火燎燎若观火火耕水种种学织文文圆质方方滋未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宪布令令人瞩目目逆而送送旧迎新新学小生生栋覆屋屋下架屋屋如七星星移斗转转灾为福福寿齐天天高地厚厚颜无耻耻居人下下笔有神神术妙计计无由出出神入定定倾扶危危言核论论黄数白白头迭雪雪鬓霜毛毛羽零落落叶归根根盘蔕结结发夫妻妻儿老小小恩小惠惠子知我我见犹怜怜贫恤老老骥嘶风风兴云蒸蒸蒸日盛盛食厉兵兵强则灭灭门绝户

英文翻译

see 弦外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