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舞足蹈 [ shǒu wǔ zú dǎo ]

基本释义

双手舞动,两脚跳跃。形容高兴到了极点。《诗经·大序》:“永(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详细释义

【解释】:蹈:顿足踏地。两手舞动,两只脚也跳了起来。形容高兴到了极点。也手乱舞、脚乱跳的狂态。

【出自】:《诗经·周南·关雎·序》:“永(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孟子·离娄上》:“乐则生矣;全则恶可已也。恶可已;则不知足之蹈之;手之舞之。”

例 句

1. 每当他找到一道难题的突破口时,就禁不住地~起来。

近义词

兴高采烈,得意洋洋,欢欣鼓舞,欢天喜地,得意扬扬,洋洋得意,喜上眉梢,载歌载舞,乐不可支,欢蹦乱跳

反义词

闷闷不乐,怏怏不乐,不苟言笑

成语接龙

蹈刃不旋旋生旋灭灭门绝户户枢不蠹蠹国殃民民生国计计出万死死心踏地地利人和和蔼可亲亲仁善邻邻女窥墙墙头马上上天入地地上天官官运亨通通前澈后后悔不及及笄年华华不再扬扬厉铺张张袂成帷帷灯箧剑剑气箫心心凝形释释回增美美芹之献献可替否否终则泰泰然处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不齐齐心并力力士脱靴靴刀誓死死生存亡亡国之音音容宛在在人耳目目下十行行号卧泣泣不可仰仰屋窃叹叹老嗟卑卑以自牧牧豕听经经帮纬国国家栋梁梁孟相敬敬如上宾宾朋满座座无虚席席卷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白桃红红杏出墙墙高基下下马冯妇妇人醇酒酒池肉林林林总总总而言之之死靡二二惠竞爽爽心悦目目濡耳染染翰成章章台杨柳柳啼花怨怨声载道道尽途穷穷工极巧巧舌如簧簧口利舌舌敝唇焦焦眉愁眼眼捷手快

相关谜语

1.扭秧歌(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hands dance and feet trip (idiom); dancing and gesticulating for 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