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国之音 [ wáng guó zhī yīn ]

基本释义

原指国家将亡,人民困苦,因此音乐也多表现为哀思的曲调,后多指颓靡淫荡的歌曲。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国家将亡,人民困苦,因此音乐也多表现为哀思的曲调,后多指颓靡淫荡的歌曲。

【出自】:《礼记·乐记》:“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又:“桑间濮上之音,亡国之音也,其政散,其民流。”《史记·乐书》:“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

【示例】:卿勿为~,使人悒悒。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林四娘》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礼记·乐记》:“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又:“桑间濮上之音,亡国之音也,其政散,其民流。”《史记·乐书》:“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

近义词

靡靡之音,亡国之声

反义词

钧天广乐,哀而不伤

成语接龙

音容笑貌貌美如花花貎蓬心心痒难挠挠曲枉直直朴无华华冠丽服服牛乘马马入华山山中宰相相与一口口血未干干浄利落落月屋梁梁孟相敬敬老恤贫贫嘴贱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水高山山崩海啸啸咤风云云泥之别别具慧眼眼空四海海屋筹添添枝加叶叶落知秋秋行夏令令人神往往返徒劳劳而无功功高望重重门叠户户限为穿穿房入户户枢不朽朽棘不彫彫虫篆刻刻骨崩心心焦如焚焚舟破釜釜中游鱼鱼贯雁比比权量力力所不及及笄年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成名就就地取材材大难用用寒远寒寒毛卓竖竖子成名名从主人人己一视视同拱璧璧合珠连连枝带叶叶瘦花残残茶剩饭饭坑酒囊囊漏储中中庸之道道微德薄薄物细故故人之意意义深长长生不死死不旋踵踵接肩摩摩肩擦踵踵武前贤贤母良妻妻儿老少少不经事事与原违违乡负俗

英文翻译

sentimental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