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血未干 [ kǒu xuè wèi gān ]

基本释义

古人订立盟约时要在嘴上涂上牲畜的血。“口血未干”指订立盟约不久(多用于订立盟约不久就毁约)。

详细释义

【解释】:古时订立盟约,要在嘴上涂上牲口的血。指订约不久就毁约。

【出自】:《左传·襄公九年》:“与大国盟,口血未干而背之,可乎?”

【示例】:~,宋人背盟,寡人伐之。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十一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指订盟约不久就毁约

出 处

《左传·襄公九年》:“与大国盟,口血未干而背之,可乎?”

近义词

言犹在耳,言而无信,墨汁未干

反义词

一言为定,歃血为盟,始终不渝

成语接龙

干浄利落落落大方方骖并路路无拾遗遗华反质质伛影曲曲里拐弯弯弓饮羽羽翼既成成竹在胸胸有鳞甲甲第连天天年不齐齐天洪福福不盈眦眦裂发指指名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分之想想望风采采薪之疾疾风劲草草头天子子曰诗云云屯鸟散散灰扃户户告人晓晓以大义义无旋踵踵武前贤贤良方正正言直谏谏尸谤屠屠毒笔墨墨突不黔黔驴之计计合谋从从善如登登高履危危言正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鸱叫叫苦连天天摇地动动人心魄魄散魂消消声匿影影只形单单枪匹马马面牛头头昏脑眩眩视惑听听之任之之死靡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弛神往往返徒劳劳思逸淫淫朋密友友风子雨雨栋风帘帘视壁听听天委命命中注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阴如箭箭不虚发发怒冲冠冠上履下下井投石石火电光光风霁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无立锥

英文翻译

breaking an oath almost before it is m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