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头天子 [ cǎo tóu tiān zǐ ]

基本释义

强盗的头领,旧时亦指入山聚众起义的首领。

详细释义

【解释】:强盗的头领,旧时亦指入山聚众起义的首领。

【出自】:江东老蟫《京本通俗小说·冯玉梅团圆》:“三三两两逃入山间,相聚为盗。蛇无头而不行,就有了个草头天子出来。他姓范名汝为,仗义执言,救民水火。”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江东老蟫《京本通俗小说·冯玉梅团圆》:“三三两两逃入山间,相聚为盗。蛇无头而不行,就有了个草头天子出来。他姓范名汝为,仗义执言,救民水火。”

近义词

草莽英雄

成语接龙

子为父隐隐姓埋名名垂千古古圣先贤贤贤易色色胆迷天天道无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莫予毒毒魔狠怪怪声怪气气壮胆粗粗心大意意合情投投笔从戎戎马仓皇皇天上帝帝辇之下下车作威威刑肃物物伤其类类聚群分分章析句句栉字比比目连枝枝布叶分分心挂腹腹热肠慌慌做一团团花簇锦锦片前程程门立雪雪上加霜霜气横秋秋风过耳耳后风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二二三君子子虚乌有有气没力力屈计穷穷苗苦根根深本固固若金汤汤烧火热热肠古道道不举遗遗哂大方方滋未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蒙振落落雁沉鱼鱼肠尺素素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发发短心长长驱直进进善退恶恶紫夺朱朱轮华毂毂击肩摩摩顶至足足高气扬扬长而去去太去甚甚嚣尘上上根大器器满则覆覆水不收收锣罢鼓鼓舌扬唇唇焦舌敝敝帚千金金戈铁甲

英文翻译

The son of gr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