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深本固 [ gēn shēn běn gù ]

基本释义

指根基深厚牢固。

详细释义

【解释】:指根基深厚牢固。

【出自】:《淮南子·泰族训》:“不大其栋,不能任重。重莫若国,栋莫若德。国主之有民也,犹城之有基,木之有根。根深则本固,基美则上宁。五帝三王之道,天下之纲纪,治之仪表也。”

【示例】:令之有渐,轨之有度,宠之有节,权不外授,威不下黩,所以杜其萌际,重其名器,深根固本,传之百世。 ◎《晋书·伏滔传》

出 处

《淮南子·泰族训》:“不大其栋,不能任重。重莫若国,栋莫若德。国主之有民也,犹城之有基,木之有根。根深则本固,基美则上宁。五帝三王之道,天下之纲纪,治之仪表也。”

成语接龙

固若金汤汤池铁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市蜃楼楼船箫鼓鼓盆之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臂相失失诸交臂臂有四肘肘行膝步步步登高高谈弘论论黄数白白手起家家无常礼礼崩乐坏坏法乱纪纪纲人论论黄数黑黑灯下火火然泉达达官要人人琴俱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骨支床床上施床床笫之私私情密语语短情长长夜漫漫漫天过海海沸江翻翻江倒海海底捞针针芥之契契合金兰兰质熏心心若死灰灰身灭智智昏菽麦麦秀黍离离世遁上上篇上论论议风生生荣没哀哀毁瘠立立木南门门不夜关关怀备至至诚高节节上生枝枝分叶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迹蛛丝丝竹中年年壮气锐锐不可当当机立断断根绝种种学织文文弱书生生离死别别有洞天天地不容容光焕发发愤图强强文假醋醋海翻波波罗奢花花辰月夕夕惕若厉厉精图治治国安民民保于信

英文翻译

ingra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