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壁清野 [ gù bì qīng yě ]

基本释义

固壁,指加固壁垒,使敌不易攻击;清野,指转移人口、物资,使敌无所获取。这是对付优势入侵敌人的一种策略。

详细释义

【解释】:固壁,指加固壁垒,使敌不易攻击;清野,指转移人口、物资,使敌无所获取。这是对付优势入侵敌人的一种策略。

【出自】:《北齐书·李浑传》:“社客(崔社客)宿将多谋,诸葛亮城各自保,固壁清野。”

出 处

《北齐书·李浑传》:“社客(崔社客)宿将多谋,诸葛亮城各自保,固壁清野。”

成语接龙

野无遗贤贤身贵体体物缘情情见于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蟆胜负负薪救火火妻灰子子为父隐隐占身体体无完肤肤如凝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无长处处心积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山福海海枯见底底死谩生生面别开开诚布公公平交易易如反掌掌上明珠珠窗网户户枢不朽朽株枯木木干鸟栖栖风宿雨雨零星散散带衡门门不停宾宾客如云云里雾里里丑捧心心小志大大吹大打打家截道道尽途穷穷工极变变态百出出其不备备尝辛苦苦海茫茫茫无边际际遇风云云龙风虎虎头虎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山脯林林寒涧肃肃然起敬敬老慈幼幼学壮行行若无事事必躬亲亲如手足足不逾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拉活扯扯旗放炮炮凤烹龙龙盘凤舞舞爪张牙牙白口清清闲自在在所难免免开尊口口如悬河河鱼天雁雁默先烹烹犬藏弓弓折刀尽

英文翻译

strengthen the defences and clear the fiel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