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想联翩 [ fú xiǎng lián piān ]

基本释义

很多想象或感 想接连不断地涌出。翩(piān)。

详细释义

【解释】:浮想:飘浮不定的想象;联翩:鸟飞的样子,比喻连续不断。指许许多多的想象不断涌现出来。

【示例】:这幅画饱含诗情,使人浮想联翩,神游画外,得到美的享受。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形容思绪活跃

出 处

晋·陆机《文赋》:“沈辞怫悦;若游鱼衔钩而出重渊之深;浮藻联翩;若翰鸟缨缴而坠曾云之峻。”

例 句

看那天边的云朵,形状各异,令人~。

近义词

思绪万千,异想天开

成语接龙

翩翩公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柑斗酒酒有别肠肠肥脑满满打满算算无遗策策马飞舆舆死扶伤伤心疾首首善之区区区之众众口一词词言义正正本清源源远流长长念却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驰电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口牛后后台老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血漂卤卤莽灭裂裂裳裹足足衣足食食不下咽咽苦吐甘甘棠遗爱爱人好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新革故故人之意意出望外外合里差差强人意意味深长长虑却顾顾而言他他乡故知知己知彼彼竭我盈盈则必亏亏心短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中有福福寿康宁宁死不屈屈蠖求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冬瘦年年复一年年登花甲甲第连天天地剖判判若两人人急偎亲亲操井臼臼灶生蛙蛙蟆胜负负德辜恩恩深爱重重蹈覆辙辙乱旗靡靡然成风风飞云会会逢其适适如其分分路扬镳

相关谜语

1.愿做蝴蝶比翼飞(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let one's imagination ro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