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蹈覆辙 [ chóng dǎo fù zhé ]

基本释义

再走翻过车的老路。《后汉书·窦武传》:“今不虑前事之失,复循覆车之轨。” 指不吸取失败的教训,重犯过去的错误。

详细释义

【解释】:蹈:踏;覆:翻;辙:车轮辗过的痕迹。重新走上翻过车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训,再走失败的老路。

【出自】:《后汉书·窦武传》:“今不想前事之失,复循覆车之轨。”

【示例】: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以免~。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用于劝说、希望和警告的场合

出 处

《后汉书·窦武传》:“今不虑前事之失;复循覆车之轨。”

例 句

失败并不可怕,但应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把它当作借鉴,以免~。

近义词

重蹈前辙,蹈其覆辙,覆车继轨,老调重弹

反义词

改弦易辙,他山之石,惩前毖后,改弦更张,前车可鉴,覆辙勿蹈,前车之鉴

成语接龙

辙乱旂靡靡衣玉食食饥息劳劳民动众众口铄金金舌蔽口口呆目钝钝学累功功成身退退食自公公私兼顾顾影弄姿姿意妄为为人师表表里如一一往情深深中隐厚厚古薄今今是昨非非常之谋谋财害命命在旦夕夕惕朝干干净利落落魄江湖湖光山色色如死灰灰飞烟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于泰山山吟泽唱唱沙作米米盐博辩辩口利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老尊贤贤母良妻妻儿老小小时了了了不长进进退无门门单户薄薄情无义义海恩山山行海宿宿水飱风风行草从从头到尾尾大难掉掉臂不顾顾后瞻前前瞻后顾顾此失彼彼倡此和和衣而卧卧榻之侧侧目而视视险如夷夷然自若若涉渊冰冰解云散散带衡门门户之见见势不妙妙笔生花花花绿绿绿暗红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帮纬国国色天香香花供养养痈成患患得患失失魂丧胆

相关谜语

1.蹈辙(打一成语)

2.两个蹈两个辙(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follow the same old disastrous road—recommit the same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