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痈成患 [ yǎng yōng chéng huàn ]

基本释义

也说养痈遗患。长了毒疮,不及时医治,以致危及生命。比喻对坏人坏事姑息宽容,结果造成祸患。痈:毒疮。

详细释义

【解释】:留着毒疮不去医治,就会成为后患。比喻纵容包庇坏人坏事,结果会遭受祸害。

【出自】:《后汉书·冯衍传》李贤注引冯衍《与妇弟任武达书》:“养痈长疽,自生祸殃。”

【示例】:我们对待缺点错误的态度,应是做坚决的斗争,决不能~。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57回:“真是养痈成患,将来他的羽翼越多,越难动手哩。”

例 句

我们对待缺点错误的态度,应是做坚决的斗争,决不能~。

近义词

养虎伤身,后患无穷,养痈成患,养痈贻患,养虎遗患,养痈遗患

反义词

斩草除根,不留余地,斩尽杀绝

成语接龙

患难夫妻妻儿老少少言寡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量车载载一抱素素隐行怪怪力乱神神清气茂茂林修竹竹罄南山山崩地陷陷入僵局局地钥天天假之年年壮气锐锐不可当当面错过过甚其词词钝意虚虚心冷气气骄志满满舌生花花花公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食男女女织男耕耕当问奴奴颜婢膝膝行匍伏伏虎降龙龙飞凤翔翔鸾翥凤凤毛麟角角户分门门可张罗罗织构陷陷落计中中馈乏人人亡物在在人耳目目瞪舌强强死赖活活蹦乱跳跳梁小丑丑态百出出凡入胜胜残去杀杀鸡取卵卵石不敌敌不可假假仁假意意出望外外强中干干城之将将遇良才才高七步步调一致致之度外外合里应应节合拍拍案而起起凤腾蛟蛟龙擘水水尽山穷穷年屡月月落乌啼啼饥号寒寒花晚节节衣缩食食方于前前覆后戒戒奢宁俭俭不中礼礼奢宁俭俭腹高谈谈空说幻

英文翻译

a carbuncle neglected becomes the bane of your life—leaving evil unchecked spells ru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