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虎归山 [ fàng hǔ guī shān ]

基本释义

也说纵虎归山。把已捕获的老虎放回深山。比喻放走敌人,留下后患。《三国志·蜀书·刘巴传》裴松之注引《零陵先贤传》:“既入,巴复谏曰:‘若使备讨张鲁,是放虎于山林也。’”

详细释义

【解释】:把老虎放回山去。比喻把坏人放回老巢,留下祸根。

【出自】:晋·司马彪《零陵先贤传》:“璋遣法正迎刘备,巴谏曰:‘备,雄人也,入必为害,不可内也。’既入,巴复谏曰:‘若使备讨张鲁,是放虎于山林也。’璋不听。”

【示例】:倘若一朝走了,便如~,纵龙归海,是自遗害也! ◎明·朱有燉《义勇辞金》楔子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补语;指自留祸根

出 处

《三国志·蜀志·刘巴传》裴松之注引《零陵先贤传》:“既入;巴复谏曰:‘若使备讨张鲁;是放虎于山林也。’”

例 句

如果我们的作战方案稍有疏漏,就不能把敌人消灭掉,造成~的后果。

近义词

放龙入海,养虎自齧,放虎遗患,后患无穷,养虎为患,养虎遗患

反义词

关门打狗,斩草除根,欲擒故纵,除恶务尽,斩尽杀绝,翦草除根,虎落平阳,敌不可假,剪草除根

成语接龙

山崩钟应应付裕如如饥似渴渴而穿井井井有条条入叶贯贯朽粟红红叶题诗诗朋酒友友风子雨雨收云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入华山山明水秀秀外惠中中立不倚倚草附木木梗之患患难与共共挽鹿车车载船装装潢门面面目可憎憎爱分明明法审令令人瞩目目不忍见见猎心喜喜眉笑眼眼跳心惊惊慌无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比南山山行海宿宿弊一清清新俊逸逸群之才才疏学浅浅斟低唱唱筹量沙沙鸥翔集集腋为裘裘马轻肥肥头大耳耳顺之年年谷不登登锋履刃刃迎缕解解衣推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世无双双管齐下下落不明明火持杖杖履相从从善若流流血漂卤卤莽灭裂裂石穿云云开雾散散言碎语语出月胁胁肩絫足足尺加二二惠竞爽爽心豁目目若悬珠珠围翠绕绕梁之音音信杳无无足轻重

英文翻译

set free a tiger back to the mounta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