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擒故纵 [ yù qín gù zòng ]

基本释义

想要捉住他,故意先放开他,使他放松戒备。比喻为了达到进一步控制的目的,故意先放松一步。

详细释义

【解释】:擒:捉;纵:放。故意先放开他,使他放松戒备,充分暴露,然后再把他捉住。

【出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十回:“大人这里还不要就答应他,放出一个欲擒故纵的手段,然后许其成事。”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无如作者要作这等欲擒故纵的文章;令读者猜一猜。”

例 句

公安局这次释放了一名盗匪,只不过是采用~的手法,以便把他们一网打尽。

近义词

诱敌深入,欲取故予,欲擒先纵

反义词

打草惊蛇,养虎遗患,放虎归山,养虎为患

成语接龙

纵横开合合浦珠还还淳反朴朴素无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成不居居官守法法灸神针针头线尾尾生抱柱柱石之坚坚如磐石石破天惊惊心动魄魄消魂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家荡业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拙贝罗香香车宝马马放南山山高水险险象环生生栋覆屋屋下架屋屋如七星星流霆击击电奔星星离雨散散灰扃户户曹参军军法从事事过境迁迁延羁留留有余地地主之仪仪表不凡凡胎浊体体规画圆圆孔方木木头木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视目听听其自便便宜施行行侠好义义无反顾顾小失大大放悲声声色不动动之以情情见力屈屈打成招招是惹非非分之想想望风采采及葑菲菲食薄衣衣绣夜游游心寓目目眩头晕晕晕沉沉沉思熟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流博浪浪迹江湖湖光山色色胆迷天天工人代代代相传传檄而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天化日

英文翻译

In order to capture, one must let loose.; to loosen the reins only to grasp them b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