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见力屈 [ qíng xiàn lì qū ]

基本释义

情:真实情况;见:通“现”,暴露。指在军事上情况暴露而又处在劣势的地位。

详细释义

【解释】:情:真实情况;见:通“现”,暴露。指在军事上情况暴露而又处在劣势的地位。

【出自】:《汉书·韩信传》:“今足下举倦敝之兵,顿之燕坚城之下,情见力屈,欲战不拔,旷日持久,粮食单竭。”

出 处

《汉书·韩信传》:“今足下举倦敝之兵,顿之燕坚城之下,情见力屈,欲战不拔,旷日持久,粮食单竭。”

成语接龙

屈节辱命命里注定定倾扶危危言覈论论黄数白白骨露野野人献曝曝书见竹竹报平安安分守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以为继继继绳绳绳之以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慌失措措置裕如如有所失失张失志志美行厉厉精图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风霁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首异地地主之仪仪态万方方骖并路路见不平平地青云云蒸龙变变色之言言行信果果然如此此动彼应应天顺民民怨沸腾腾焰飞芒芒然自失失精落彩彩云易散散言碎语语四言三三回九转转弯磨角角户分门门可罗雀雀小脏全全无心肝肝胆楚越越瘦秦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不作美美人香草草莽英雄雄材大略略识之无 → 无休无了 → 了若指掌掌上观文文章魁首首善之地地广人希希旨承颜颜骨柳筋筋疲力倦倦鸟知还还淳反朴朴斫之材材雄德茂茂林修竹

英文翻译

The condition is exposed and the strength exhau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