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骨露野 [ bái gǔ lù yě ]

基本释义

露:暴露。死人的白骨暴露在野外。形容战争或灾难所造成的悲剧景象。

详细释义

【解释】:露:暴露。死人的白骨暴露在野外。形容战争或灾难所赞成的悲剧景象。

【出自】:三国·魏·曹操《蒿里行》诗:“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三国·魏·曹操《蒿里行》诗:“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

近义词

尸横遍野,白骨累累

成语接龙

野鹤孤云云扰幅裂裂石流云云蒸霞蔚蔚成风气气得志满满腹狐疑疑误天下下气怡声声闻过情情在骏奔奔轶絶尘尘羹涂饭饭坑酒囊囊锥露颖颖悟绝人人山人海海沸江翻翻天覆地地久天长长虑顾后后来之秀秀外惠中中冓之言言归于好好为事端端人正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湖龙去去末归本本来面目目断魂销销魂荡魄魄荡魂飞飞声腾实实获我心心驰魏阙阙一不可可乘之隙隙大墙坏坏法乱纪纪纲人论论议风生生荣死哀哀鸿遍地地上天官官虎吏狼狼飧虎咽咽苦吐甘甘井先竭竭智尽忠忠言逆耳耳闻眼见见微知著著述等身身退功成成双作对对客挥毫毫无疑义义形于色色胆如天天之戮民民生凋敝敝綈恶粟粟陈贯朽朽棘不雕雕章绘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三错四四清六活活天冤枉枉道事人人急智生生夺硬抢抢地呼天天壤悬隔隔屋撺椽

英文翻译

White bones in the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