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末归本 [ qù mò guī běn ]

基本释义

去:弃;末:非根本的,古时称工商等业为末业;本:根本的,古称农业为本业。使人民离弃工商业,从事农业,以发展农业生产。

详细释义

【解释】:去:弃;末:非根本的,古时称工商等业为末业;本:根本的,古称农业为本业。使人民离弃工商业,从事农业,以发展农业生产。

【出自】:《后汉书·章帝本纪》:“比年阴阳不调,饥馑屡臻。深惟先帝忧人之本,……诚欲元元去末归本。”

出 处

《后汉书·章帝本纪》:“比年阴阳不调,饥馑屡臻。深惟先帝忧人之本,……诚欲元元去末归本。”

反义词

去本就末,抱枝拾叶

成语接龙

本小利微微言大义义不取容容膝之地地上天官官轻势微微言大谊谊不敢辞辞严气正正名定分分而治之之死靡二二惠竞爽爽然自失失张冒势势孤力薄薄命佳人人来客去去故就新新人新事事在人为为非作恶恶衣恶食食为民天天上石麟麟角凤距距跃三百百二关山山阴乘兴兴师问罪罪加一等等闲人家家徒四壁壁垒森严严气正性性烈如火火冒三尺尺山寸水水泄不漏漏尽钟鸣鸣鼓而攻攻心为上上行下效效颦学步步线行针针芥相投投壶电笑笑处藏刀刀枪不入入木三分分茅列土土崩瓦解解甲休兵兵无常形形诸笔墨墨突不黔黔驴之计计日可待待人接物物是人非非分之想想入非非非同小可可心如意意气洋洋洋为中用用非所学学富五车车在马前前俯后仰仰面唾天天从人原原原委委委过于人人多口杂杂七杂八八面张罗罗掘一空空言虚语

英文翻译

Return to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