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终日 [ bù kě zhōng rì ]

基本释义

《礼记·表记》:“君子不以一日使其躬儳(chàn)焉,如不终日。” 意思是人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使自己的人格受到侮辱,否则就一天也过不下去。后用“不可终日”形容心情极度惶恐不安,连一天的日子也不知该怎么过。

详细释义

【解释】:终日:从早到晚,一天。一天都过不下去。形容局势危急或心中极其恐慌不安。

【出自】:《礼记·表记》:“君子不以一日使其躬儳焉,如不终日。

【示例】:就知道中国是处在怎样一种皇皇~的局面之下,处在怎样一种混乱状态之下。 ◎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心中惶恐不安

出 处

《礼记·表记》:“如不终日。”

例 句

1. 他因为犯了法而惶惶~。

近义词

惊惶失措,闻风丧胆,忐忑不安,惊恐万状,寝食不安

反义词

安如泰山,临危不惧,无所畏惧,处之泰然

成语接龙

日渐月染染神刻骨骨腾肉飞飞将数奇奇想天开开雾睹天天之骄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昏菽麦麦穗两岐岐出岐入入圣超凡凡胎浊体体无完皮皮里春秋秋毫无犯犯颜极谏谏争如流流芳百世世外桃源源源而来来迎去送送旧迎新新益求新新学小生生炒热卖卖主求荣荣古虐今今来古往往蹇来连连街倒巷巷议街谈谈论风生生面别开开国功臣臣门如市市井之徒徒拥虚名名德重望望洋而叹叹为观止止戈散马马耳东风风激电飞飞鹰走犬犬马之决决胜千里里谈巷议议论英发发怒穿冠冠盖相望望风披靡靡衣媮食食为民天天理昭彰彰善瘅恶恶意中伤伤心疾首首尾相援援古刺今今昔之感感慨万千千里之任任贤使能能言善辩辩才无碍碍足碍手手足失措措置裕如如丘而止止戈为武武艺超群群鸿戏海海水桑田田父之获获陇望蜀蜀锦吴绫绫罗绸缎

英文翻译

be in a desperate situation; be unable to carry on even for a singl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