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渐月染 [ rì jiàn yuè rǎn ]

基本释义

濡:浸润。染:熏染。天长日久地渐渐熏染。指受外界事物的影响而发生逐渐的变化。同“日濡月染”。

详细释义

【解释】:濡:浸润。染:熏染。天长日久地渐渐熏染。指受外界事物的影响而发生逐渐的变化。同“日濡月染”。

【出自】:宋·程珌《丙子轮对札子》:“招之得其地矣,又当各分其屯,无杂官军,盖一与之染,则日渐月染,尽成弃甲之人,不幸有警,则彼此相持,莫肯先进;一有微功,则彼此交集,反戈自戕,岂暇向敌哉。”

出 处

宋·程珌《丙子轮对札子》:“招之得其地矣,又当各分其屯,无杂官军,盖一与之染,则日渐月染,尽成弃甲之人,不幸有警,则彼此相持,莫肯先进;一有微功,则彼此交集,反戈自戕,岂暇向敌哉。”

成语接龙

染指垂涎涎眉邓眼眼约心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蒙振槁槁形灰心心满意得得马失马马腹逃鞭鞭长莫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令智昏昏迷不省省衣节食食藿悬鹑鹑衣鹄面面若死灰灰头土脸脸黄肌瘦瘦骨零丁丁一确二二惠竞爽爽然自失失道寡助助天为虐虐老兽心心不由意意在笔前前仆后踣踣地呼天天府之国国之干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贯而入入圣超凡凡胎浊骨骨寒毛竖竖起脊梁梁上君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勇双全全身远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对台戏戏蝶游蜂蜂趋蚁附附下罔上上下同欲欲盖而彰彰往考来来迎去送送往视居居仁由义义形于色色胆包天天空海阔阔步高谈谈虎色变变躬迁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子徇君君子三戒戒备森严严气正性性命交关关门闭户户枢不朽朽索驭马马足车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瓮瓮中捉鳖

英文翻译

Day by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