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长莫及 [ biān cháng mò jí ]

基本释义

《左传·宣公十五年》:“虽鞭之长,不及马腹。”原来是说虽然鞭子长,但是不应该打到马肚子上,后来借指力量达不到。

详细释义

【解释】:及:到。原意是鞭子虽长,也不能打马肚子。比喻相隔太远,力量达不到。

【出自】:《左传·宣公十五年》:“虽鞭之长,不及马腹。”

【示例】:除掉腹地里几省外国人~,其余的虽然没有摆在面子上瓜分,暗地里都各有了主子了。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四回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表示距离远而无力相助

出 处

《左传·宣公十五年》:“虽鞭之长;不及马腹。”

例 句

从电视上看中国队的比赛,虽然想为他们呐喊助威,可是远隔千里,~,真急人。

近义词

爱莫能助,鞭长不及,鞭不及腹,望洋兴叹,力不从心

反义词

近水楼台,遥相呼应,绰绰有余,如臂使指,不在话下

成语接龙

及瓜而代代为说项项庄舞剑剑树刀山山南海北北面称臣臣心如水水尽鹅飞飞蛾赴火火灭烟消消息盈虚虚己以听听微决疑疑邻盗斧斧钺之诛诛故贳误误入歧途途途是道道边苦李李广不侯侯门如海海晏河清清灰冷火火妻灰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挑心招招是搬非非昔是今今是昨非非同儿戏戏蝶游蜂蜂屯乌合合浦珠还还珠返璧璧坐玑驰驰志伊吾吾膝如铁铁壁铜墙墙高基下下马看花花花公子子曰诗云云蒸雾集集思广议议论英发发人深省省愆寡过过街老鼠鼠窜狼奔奔轶绝尘尘羹涂饭饭来张口口呆目钝钝学累功功成不居居心险恶恶贯满盈盈千累万万应灵丹丹枫迎秋秋高气肃肃然起敬敬天爱民民穷财尽尽态极妍妍蚩好恶恶衣恶食食辨劳薪薪桂米珠珠零锦粲粲花之论论长说短短中取长长生不老老子长孙孙康映雪雪天萤席席地而坐

相关谜语

1.时临黑夜生一策·卷帘格(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lthough the whip is long,it does not reach the horse's belly——cannot do it much as one would like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