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纲五常 [ sān gāng wǔ cháng ]

基本释义

封建礼教所提倡的人与人之间的道德标准。三纲指父为子纲、君为臣纲、夫为妻纲。五常传说不一,通常指仁、义、礼、智、信。

详细释义

【解释】:三纲:指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五常:指仁、义、礼、智、信。封建礼教提倡的人与人之间的道德规范。

【出自】:《白虎通·三纲六纪》:“三纲者,何谓也?谓君臣、父子、夫妇也。”汉·王充《论衡·问孔》:“五常之道,仁、义、智、信也。”

【示例】:先生九经皆通,无书不读,岂不晓~之理? ◎元·贾仲名《萧淑兰》第二折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指封建的道德规范

出 处

《论语·为政》:“周因于殷礼;所损益可知也。”何晏集解:“马融曰:‘所因;谓三纲五常也。’”

例 句

五四运动前夕的新文化运动,对维系封建社会的~进行了猛烈的抨击。

近义词

清规戒律,三从四德

反义词

离经叛道,大逆不道

成语接龙

常年累月月圆花好好问则裕裕国足民民生国计计日以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奋图强强食自爱爱钱如命命中注定定倾扶危危言耸听听微决疑疑信参半半吐半露露往霜来来情去意意气洋洋洋为中用用寒远寒寒冬腊月月章星句句斟字酌酌古斟今今月古月月坠花折折槁振落落花无言言谈举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小言大大摇大摆摆袖却金金匮石室室迩人远远垂不朽朽木难雕雕章琢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雨消云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暴禁非非此即彼彼弃我取取青媲白白面儒冠冠绝一时时隐时见见笑大方方正不阿阿其所好好骑者堕堕甑不顾顾盼生姿姿意妄为为人作嫁嫁犬逐犬犬牙相错错落高下下气怡声声闻过情情同一家家给民足足不踰户户限为穿穿壁引光光焰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

英文翻译

righteousness, propriety, wisdom and fidelity) as specified in the feudal ethical code; the three cardinal guides (ruler guides subject, father guides son and husband guides wife) and the five constant virtues (benevol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