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从四德 [ sān cóng sì dé ]

基本释义

封建社会为妇女制定的道德行为准则和规范。三从: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四德:妇德、妇言、妇容、妇功。意思是妇女的思想品德、言语举止、仪容态度以至家务劳动,都要严格遵守封建礼教的约束。

详细释义

【解释】:封建礼教束缚妇女的道德标准之一。

【出自】:《仪礼·丧服·子夏传》:“妇人有三从之义,无专用之道。故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周礼·天官》:“九嫔掌妇学之法,以九教御:妇德、妇言、妇容、妇功。”

【示例】:从来不出闺门里,羞答答怎便将男儿细窥,则我这~幼闲习,既嫁鸡须逐他鸡。 ◎元·无名氏《隔江斗智》第三折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仪礼·丧服·子夏传》:“妇人有三从之义,无专用之道。故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周礼·天官》:“九嫔掌妇学之法,以九教御:妇德、妇言、妇容、妇功。”

近义词

百依百顺,三纲五常,逆来顺受,礼义廉耻

反义词

独立自主,倒行逆施,大逆不道

成语接龙

德隆望尊尊古卑今今来古往往古来今今非昔比比年不登登峰造极极情尽致致之度外外巧内嫉嫉贤妒能能征惯战战无不克克勤克俭俭腹高谈谈论风生生生死死死乞百赖赖有此耳耳视目听听微决疑疑似之间间不容息息息相通通书达礼礼无不答答非所问问鼎中原原始反终终天之恨恨之入骨骨化形销销魂夺魄魄散魂飞飞蓬随风风言雾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媚争妍妍蚩好恶恶衣粗食食古不化化外之民民不聊生生老病死死而无怨怨天怨地地主之谊谊不容辞辞穷理屈屈打成招招是生非非昔是今今愁古恨恨相见晚晚节不终终南捷径径一周三三更半夜夜行被绣绣花枕头头晕目眩眩视惑听听其自便便宜从事事预则立立马万言言谈林薮薮中荆曲曲眉丰颊颊上三毛毛举细务务本抑末末如之何何患无辞辞严义正正正气气气宇轩昂昂首阔步

相关谜语

1.爸爸丈夫儿子(打一成语)

2.德言容功(打一成语)

3.父夫子德言容功(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spiritual fetters of wifely submission and virtue imposed on women in feudal society; the three obediences obey her father before marriage, her husband when married, and her sons in widowhood and the four virtues (morality, proper speech, modest manner 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