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是生非 [ zhāo shì shēng fēi ]

基本释义

招惹是非。指无故生事。

详细释义

【解释】:招惹是非。指无故生事。

【出自】:鲁迅《且介亭杂文末编·答徐懋庸并关于抗日统一战线问题》:“他也有不平,有反抗,有战斗,而往往不过是将败落家族的妇姑勃谿,叔嫂斗法的手段,移到文坛上。嘁嘁嚓嚓,招是生非,搬弄口舌,决不在大处着眼。”

出 处

鲁迅《且介亭杂文末编·答徐懋庸并关于抗日统一战线问题》:“他也有不平,有反抗,有战斗,而往往不过是将败落家族的妇姑勃谿,叔嫂斗法的手段,移到文坛上。嘁嘁嚓嚓,招是生非,搬弄口舌,决不在大处着眼。”

近义词

惹是生非,招事惹非,招是惹非,招是揽非

成语接龙

非常之谋谋财害命命若悬丝丝竹中年年壮气锐锐不可当当头棒喝喝西北风风雷之变变本加厉厉行节约约定俗成成年古代代人受过过目不忘忘乎其形形枉影曲曲肱而枕枕戈待旦旦夕之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缓缓急轻重重金兼紫紫绶金章章台杨柳柳絮才高高门大屋屋乌之爱爱才如渴渴而掘井井井有条条修叶贯贯颐奋戟戟指怒目目瞪口僵僵李代桃桃夭李艳艳紫妖红红叶传情情深骨肉肉朋酒友友风子雨雨卧风餐餐风沐雨雨宿风餐餐风露宿宿水餐风风兵草甲甲第连云云中白鹤鹤鸣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鼐调和和衷共济济世之才才过屈宋宋玉东墙墙风壁耳耳鬓斯磨磨刀擦枪枪林弹雨雨顺风调调朱弄粉粉白黛緑緑鬓朱颜颜骨柳筋筋疲力敝敝帚自享享帚自珍珍禽异兽兽困则噬噬脐莫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令智昏昏头昏脑

英文翻译

Make a fu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