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才如渴 [ ài cái rú kě ]

基本释义

才:贤才,人才。爱慕贤才,急欲求得,就象口渴急于喝水一样。

详细释义

【解释】:才:贤才,人才。爱慕贤才,急欲求得,就象口渴急于喝水一样。

【出自】:清·叶燮《原诗·外篇上》:“嫉恶甚严,爱才若渴,此韩愈之面目也。”

【示例】:宫保~,兄弟实在钦佩的。 ◎清·刘鹗《老残游记》六回

出 处

清·叶燮《原诗·外篇上》:“嫉恶甚严,爱才若渴,此韩愈之面目也。”

例 句

宫保~,兄弟实在钦佩的。

近义词

爱才若渴,求贤若渴

反义词

嫉贤妒能

成语接龙

渴者易饮饮冰内热热气腾腾腾声飞实实与有力力所不及及瓜而代代越庖俎俎樽折冲冲锋陷坚坚韧不拔拔毛济世世道人心心悦诚服服低做小小家子气气贯长虹虹销雨霁霁风朗月月露风云云里雾里里谈巷议议论英发发人深省省衣节食食言而肥肥猪拱门门庭如市市道之交交口称赞赞不绝口口出不逊逊志时敏敏而好学学贯中西西鹣东鲽鲽离鹣背背义忘恩恩深似海海水群飞飞将数奇奇光异彩彩衣娱亲亲上成亲亲如骨肉肉飞眉舞舞文玩法法出一门门户之见见风是雨雨恨云愁愁云惨雾雾里看花花遮柳掩掩恶扬善善有善报报李投桃桃李门墙墙上泥皮皮里春秋秋水盈盈盈盈一水水阔山高高垒深沟沟满濠平平淡无奇奇装异服服牛乘马马齿徒增增砖添瓦瓦灶绳床床头金尽尽付东流流年不利利害相关关山阻隔隔靴抓痒痒磨树者者也之乎

英文翻译

one 's love for scholars is equal to one 's thirst for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