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雷之变 [ fēng léi zhī biàn ]

基本释义

指上天示警的灾异现象。

详细释义

【解释】:指上天示警的灾异现象。

【出自】:据《书·金縢》载:周武王死后,周公摄政,镇压了武王的弟弟管叔、蔡叔等的叛乱。武王子成王因受流言影响,怀疑周公的忠诚,于是“天大雷电以风,禾尽偃,大木斯拔,邦人大恐。”

【示例】:夏四月,京师地震。癸巳司空陈褒以灾异免。于是犹有~,有司复以追咎三公。 ◎《后汉纪·安帝纪下》

出 处

据《书·金縢》载:周武王死后,周公摄政,镇压了武王的弟弟管叔、蔡叔等的叛乱。武王子成王因受流言影响,怀疑周公的忠诚,于是“天大雷电以风,禾尽偃,大木斯拔,邦人大恐。”

成语接龙

变心易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宿风餐餐风宿雨雨泣云愁愁绪如麻麻姑献寿寿终正寝寝不安席席门蓬巷巷议街谈谈笑封侯侯门如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崩山摧摧身碎首首当其冲冲锋陷坚坚强不屈屈蠖求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不果腹腹热肠慌慌手慌脚脚不点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肠九转转眼之间间不容发发家致富富于春秋秋豪之末末大必折折胶堕指指南攻北北鄙之音音问两绝绝裙而去去危就安安枕而卧卧雪眠霜霜气横秋秋意深浓浓妆淡抹抹粉施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操井臼臼头深目目断魂销销声避影影只形单单刀直入入死出生生龙活现现钟不打打小算盘盘根问底底死谩生生齿日繁繁荣昌盛盛宴难再再作冯妇妇人醇酒酒地花天天渊之别别具一格格格不入入地无门门禁森严严阵以待待贾而沽

英文翻译

Changes in wind and th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