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枕而卧 [ ān zhěn ér wò ]

基本释义

放好枕头睡大觉。比喻太平无事,不必担忧。

详细释义

【解释】:放好枕头睡大觉。比喻太平无事,不必担忧。

【出自】:《史记·黥英列传》:“使布出于上计,山东非汉之有也;出于中计,胜败之数未可知也;出于下计,陛下安枕而卧矣。”

【示例】:孔子见疏,必弃鲁国而适他国,君可~矣。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七十九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比喻无忧无虑

出 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黥英列传》:“使布出于上计,山东非汉之有也;出于中计,胜败之数未可知也;出于下计,陛下安枕而卧矣。”

例 句

孔子见疏,必弃鲁国而适他国,君可~矣。

近义词

高枕无忧

反义词

水深火热,风口浪尖

成语接龙

卧薪尝胆胆大如斗斗色争妍妍姿艳质质伛影曲曲尽其妙妙绝时人人烟稠密密锣紧鼓鼓鼓囊囊囊锥露颖颖悟绝人人神同嫉嫉贤傲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刺在躬躬逢其盛盛宴难再再作道理理所不容容膝之地地塌天荒荒淫无耻耻居王后后悔莫及及第成名名卿巨公公耳忘私私心自用用非其人人去楼空空前絶后后生可畏畏缩不前前目后凡凡夫肉眼眼想心思思贤如渴渴者易饮饮水栖衡衡石程书书不释手手高眼低低眉垂眼眼瞎耳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言工容容光焕发发凡起例例行差事事危累卵卵石不敌敌国通舟舟中敌国国富兵强强食靡角角户分门门不夜关关门大吉吉光凤羽羽扇纶巾巾国英雄雄姿英发发政施仁仁义道德德言工貌貌是情非非亲非故故伎重演演武修文文子文孙孙康映雪雪案萤灯灯火万家家成业就就地正法法外施仁

英文翻译

care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