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大如斗 [ dǎn dà rú dǒu ]

基本释义

斗:旧时的一种量器,容量为十升。胆子像斗一样大。形容胆量极大。

详细释义

【解释】:斗:旧时的一种量器,容量为十升。胆子象斗一样大。形容胆量极大。

【出自】:《三国志·蜀志·姜维传》:“维妻子皆伏诛。”裴松之注引《世语》:“维死时见剖,胆如斗大。”

【示例】:张拥兵海上,一夕大风雨,张舟覆,翌年获尸,棺殓焚化,~不能焚,诸军憾恸。 ◎清·阮葵生《茶余客话》卷二十一

出 处

《三国志·蜀志·姜维传》:“维妻子皆伏诛。”裴松之注引《世语》:“维死时见剖,胆如斗大。”

近义词

一身是胆,胆大包天,胆大妄为,一身都是胆,浑身是胆

反义词

胆小如鼠,胆小怕事

成语接龙

斗筲之器器宇轩昂昂首望天天生丽质质非文是是古非今今生今世世态人情情投意合合而为一一壶千金金瓶落井井井有条条解支劈劈荆斩棘棘地荆天天假之年年华垂暮暮想朝思思前想后后生可畏畏威怀德德音莫违违时绝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贵洛阳阳奉阴违违天逆理理所不容容膝之地地动山摇摇摇摆摆摆袖却金金迷纸碎碎身粉骨骨肉相连连三接二二分明月月貌花容容头过身身显名扬扬威耀武武不善作作辍无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穷水断断长续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盼生辉辉光日新新人新事事半功倍倍道兼进进退有节节威反文文人墨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雁传书书空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砺砺世磨钝钝学累功功盖天下下情上达达官贵要要而论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破天惊惊风骇浪浪酒闲茶茶余饭后后继无人

英文翻译

b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