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热肠 [ gǔ dào rè cháng ]

基本释义

指待人真挚、热情。

详细释义

【解释】:古道:上古时代的风俗习惯,形容厚道;热肠:热心肠。指待人真诚、热情。

【示例】:几个人当中,毕竟是老头子秦梅士~。◎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四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比喻热心肠的人

出 处

清·邹弢《三借庐笔谈·余成之》:“同邑余成之,杨蓉裳先生宅相也,古道热肠,颇有任侠气。”

近义词

古貌古心,古道心肠

反义词

人心不古

成语接龙

肠肥脑满满不在意意满志得得马生灾灾难深重重床叠屋屋乌之爱爱生恶死死样活气气满志得得人死力力小任重重气轻生生不逢时时诎举赢赢金一经经国大业业业矜矜矜己自饰饰非文过过屠大嚼嚼墨喷纸纸笔喉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言惑众众星攒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无长物物以群分分劳赴功功成名就就地取材材剧志大大惊小怪怪诞不经经世之才才疏计拙拙嘴笨舌舌挢不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老慈少少见多怪怪声怪气气愤填膺膺箓受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扰俗乱乱语胡言言发祸随随心所欲欲擒故纵纵横驰骋骋怀游目目瞪心骇骇龙走蛇蛇神牛鬼鬼斧神工工力悉敌敌力角气气充志骄骄阳似火火树琪花花香鸟语语四言三三汤五割割肉饲虎虎踞龙蟠蟠根错节节哀顺变变贪厉薄薄物细故故弄虚玄玄圃积玉

相关谜语

1.伏羲时代的真诚之人(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considerate and warmhe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