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筹不纳 [ bàn chóu bù nà ]

基本释义

筹:古代计算工具,引伸为计策;纳:缴纳。半条计策也拿不出来。比喻一点办法也没有。

详细释义

【解释】:筹:古代计算工具,引伸为计策;纳:缴纳。半条计策也拿不出来。比喻一点办法也没有。

【出自】:元·李文蔚《燕青博鱼》第一折:“往常时我习武艺学兵法,到如今半筹也不纳。”

【示例】:万骑交驰,两军相见,咱手里~。 ◎元·朱凯《昊天塔》第二折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指一点办法都想不出

出 处

元·马致远《汉宫秋》第一折:“若是越勾践姑苏台上见他,那西施半筹也不纳,更敢早十年败国亡家。”

例 句

万骑交驰,两军相见,咱手里~。

近义词

一筹莫展

反义词

稳操胜券

成语接龙

纳污藏秽秽德垢行行踪无定定倾扶危危急存亡亡羊补牢牢不可破破玩意儿儿女之情情投意和和蔼近人人生朝露露胆披诚诚惶诚恐恐后无凭凭城借一一门心思思患预防防患未然然荻读书书香世家家喻户晓晓风残月月落参横横行直走走头没路路絶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牛舐犊犊牧采薪薪尽火传传为佳话话里有刺刺心裂肝肝胆涂地地棘天荆荆天棘地地瘠民贫贫病交加加膝坠渊渊亭山立立马追驹驹光过隙隙穴之窥窥牖小儿儿女成行行不副言言必有物物换星移移风改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龈计较较短比长长算远略略知一二二心三意意味深长长安棋局局高蹐厚厚颜无耻耻居人下下情上达达权通变变化多端端本澄源源源不绝绝仁弃义义断恩绝绝裾而去去粗取精精神满腹腹背之毛毛发不爽爽心悦目目无尊长长恶靡悛

英文翻译

Half prepa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