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不可破 [ láo bù kě pò ]

基本释义

非常坚固,不可摧毁。唐韩愈《平淮西碑》:“并为一谈,牢不可破。” 牢:坚固。破:打碎。

详细释义

【解释】:牢:牢固。异常坚固,不可摧毁。也用在指人固执己见或保守旧习。

【出自】:唐·韩愈《平淮西碑》:“并为一谈,牢不可破。”

【示例】:我们的团结和友谊是~的。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唐·韩愈《平淮西碑》:“大官臆决唱声;万口和附;并为一谈;牢不可破。”

例 句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们结成了~的战斗友谊。

近义词

固若金汤,铜墙铁壁,颠扑不破,铁板一块,安如盘石,坚如磐石,坚不可摧,坚如盘石,稳如泰山

反义词

不绝如线,不堪一击,一触即溃,不绝于缕,溃不成军,势如破竹,不绝如缕

成语接龙

破门而出出没不常常年累月月夕花晨晨炊星饭饭蔬饮水水火无情情意绵绵绵里薄材材茂行洁洁身自爱爱老慈幼幼学壮行行不逾方方以类聚聚少成多多情多感感恩怀德德薄能鲜鲜衣美食食不暇饱 → 无所用心">饱食终日 → 日暮途穷穷形尽相相得益彰彰明较着着手成春春冰虎尾尾生抱柱柱天踏地地久天长长袖善舞舞弊营私私淑弟子子曰诗云云期雨信信口开合合从连衡衡阳雁断断线偶戏戏彩娱亲亲如骨肉肉飞眉舞舞弄文墨墨子泣丝丝来线去去邪归正正色危言言信行直直上直下下愚不移移船就岸岸谷之变变贪厉薄薄暮冥冥冥漠之乡乡壁虚造造极登峰峰回路转转败为功功成行满满谷满坑坑家败业业业兢兢兢兢战战战战惶惶惶惶不安安步当车车怠马烦烦言碎辞辞严气正正身明法法不徇情情见势屈屈指可数数九寒冬冬日可爱爱手反裘裘马清狂

相关谜语

1.修理监狱(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e too strong to bre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