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壁虚造 [ xiāng bì xū zào ]

基本释义

即对着墙壁,凭空造出来的。比喻无事实根据,凭空捏造。

详细释义

【解释】:即对着墙壁,凭空造出来的。比喻无事实根据,凭空捏造。

【出自】:汉·许慎《说文解字·序》:“乡壁虚造不可知之书,变乱常行,以耀于世。”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汉·许慎《说文解字·序》:“乡壁虚造不可知之书,变乱常行,以耀于世。”

成语接龙

造言捏词词清讼简简能而任任重致远远怀近集集苑集枯枯形灰心心旷神飞飞声腾实实繁有徒徒子徒孙孙庞斗智智圆行方方寸不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荣夫贵贵远贱近近悦远来来者不善善罢罢休休兵罢战战战兢兢兢兢业业业业兢兢兢兢战战战火纷飞飞流短长长揖不拜拜将封侯侯门如海海怀霞想想入非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星劈两两意三心心向往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火风灯灯尽油干干将莫邪邪不干正正始之音音问两绝绝圣弃智智藏瘝在在谷满谷谷马砺兵兵不厌诈诈奸不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己损人人财两失失魂荡魄魄散魂飘飘洋过海海纳百川川泽纳污污泥浊水水底摸月月中折桂桂子飘香香火因缘缘情体物物以羣分分工合作作威作福福慧双修修短随化化民易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国三千千门万户户枢不蝼

英文翻译

create out of no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