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远贱近 [ guì yuǎn jiàn jìn ]

基本释义

以为与当世相隔久远的就珍贵,相隔近的就低贱。

详细释义

【解释】:以为与当世相隔久远的就珍贵,相隔近的就低贱。

【出自】:三国·魏·曹丕《论文》:“杨班俦也,常人贵远贱近,向声背实,又患瘖于自见。”

【示例】:论“文变”的人,对于“时”多少持着平等观,但也还不免~或“竞今疏古”的偏见。 ◎朱自清《正变》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三国·魏·曹丕《论文》:“杨班俦也,常人贵远贱近,向声背实,又患瘖于自见。”

近义词

贵远鄙近

成语接龙

近火先焦焦金流石石沈大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久天长长斋绣佛佛头着粪粪土不如如履平地地大物博博览五车车轨共文文采风流流水朝宗宗师案临临危不挠挠曲枉直直眉睖眼眼开眉展展脚伸腰腰金拖紫紫绶金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落江湖湖光山色色厉胆薄薄暮冥冥冥漠之都都头异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同小可可有可无无从置喙喙长三尺尺布斗粟粟红贯朽朽索驭马马瘦毛长长安少年年富力强强颜欢笑笑处藏刀刀下留人人山人海海约山盟盟山誓海海不扬波波流茅靡靡然向风风云之志志坚行苦苦雨凄风风云月露露水夫妻妻儿老小小丑跳梁梁孟相敬敬陈管见见几而作作古正经经世之才才气无双双喜临门门闾之望望峯息心心如槁木木干鸟栖栖风宿雨雨恨云愁愁肠百结结驷列骑骑马找马马如流水水底捞针针芥之契契若金兰

英文翻译

to revere the past and despise the presen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