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乡情怯 [ jìn xiāng qíng qiè ]

基本释义

指远离家乡多年,不通音信,一旦返回,离家乡越近,心情越不平静,惟恐家乡发生了什么不幸的事。用以形容游子归乡时的复杂心情。

详细释义

【解释】:指远离家乡多年,不通音信,一旦返回,离家乡越近,心情越不平静,惟恐家乡发生了什么不幸的事。用以形容游子归乡时的复杂心情。

【出自】:唐·宋之问《汉江》:“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出 处

唐·宋之问《汉江》:“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成语接龙

怯声怯气气吞山河河清云庆庆吊不行行同能偶偶一为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破天惊惊耳骇目目击耳闻闻一知二二三君子子为父隐隐恶扬善善善从长长谈阔论论今说古古井无波波谲云诡诡言浮说说长说短短寿促命命在旦夕夕惕朝干干霄蔽日日旰忘餐餐葩饮露露餐风宿宿雨餐风风回电激激昂慷慨慨然允诺诺诺连声声名鹊起起早摸黑黑灯下火火上添油油盐酱醋醋海翻波波委云集集思广议议论纷错错认颜标标枝野鹿鹿皮苍璧璧合珠连连更星夜夜郎自大大廷广众众怨之的的一确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荡神怡怡然自乐乐而忘返返虚入浑浑金白玉玉粒桂薪薪桂米珠珠窗网户户枢不蠹蠹民梗政政出多门门无杂宾宾朋满座座无虚席席卷天下下逐客令令人瞩目目光炯炯炯炯有神神州陆沉沉疴宿疾疾言厉气气断声吞吞刀刮肠肠肥脑满

英文翻译

compil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