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弧蓬矢 [ sāng hú péng shǐ ]

基本释义

古代男子出生,射人用桑木做的弓,蓬草做的箭,射天地四方,表示有远大志向的意思。

详细释义

【解释】:古代男子出生,射人用桑木做的弓,蓬草做的箭,射天地四方,表示有远大志向的意思。

【出自】:《礼记·内则》:“射人以桑弧蓬矢六,射天地四方。”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礼记·内则》:“射人以桑弧蓬矢六,射天地四方。”

近义词

桑弧蒿矢

成语接龙

矢力同心心长发短短吁长叹叹为观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虚乌有有无相通通达谙练练兵秣马马水车龙龙楼凤阙阙一不可可想而知知尽能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谟庙算算尽锱铢铢两相称称奇道绝绝路逢生生杀予夺夺人所好好丹非素素不相能能掐会算算无遗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高盖世世风日下下井投石石火光阴阴错阳差差三错四四大皆空空腹便便便还就孤孤标傲世世代书香香象渡河河斜月落落月屋梁梁上君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水辨源源清流洁洁浊扬清清贫如洗洗耳拱听听之任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己知彼彼弃我取取而代之之死靡二二仙传道道尽途殚殚精毕力力所能及及时行乐乐新厌旧旧病难医医时救弊弊衣箪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厦万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化无常常年累月月落参横

英文翻译

Sangchu Peng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