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清流洁 [ yuán qīng liú jié ]

基本释义

源头的水清,下游的水也清。原比喻身居高位的人好,在下面的人也好。也比喻事物的因果关系。

详细释义

【解释】:源头的水清,下游的水也清。原比喻身居高位的人好,在下面的人也好。也比喻事物的因果关系。

【出自】:《荀子·君道》:“源清则流清,源浊则流浊。”

【示例】:~,本盛末荣。 ◎汉·班固《泗水亭碑铭》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比喻因果相关

出 处

《荀子·君道》:“源清则流清,源浊则流浊。”

近义词

源清流净,源清流清

反义词

上行下效

成语接龙

洁身自爱爱富嫌贫贫无立锥锥刀之利利时及物物阜民丰丰标不凡凡桃俗李李广未封封官许原原始见终终而复始始终若一一触即发发植穿冠冠山戴粒粒米束薪薪尽火传传为佳话话里有话话言话语语不投机机变如神神色不惊惊神泣鬼鬼出神入入国问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藿悬鹑鹑衣鹄面面红面绿绿林大盗盗玉窃钩钩元摘秘秘而不言言之过甚甚嚣尘上上智下愚愚夫愚妇妇孺皆知知无不言言行信果果不其然然荻读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众食寡寡闻少见见始知终终身大事事款则圆圆颅方趾趾踵相错错节盘根根深蒂固固壁清野野人献曝曝书见竹竹马之交交颈并头头破血流流风回雪雪天萤席席门穷巷巷议街谈谈何容易易如翻掌掌上明珠珠沉玉碎碎骨粉尸尸利素餐餐风饮露露胆披诚诚惶诚恐恐遭物议议论风生生功止过

英文翻译

cause-and-effect relation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