锥刀之利 [ zhuī dāo zhī lì ]

基本释义

比喻微小的利益。也比喻极小的事情。同“锥刀之末”。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微小的利益。也比喻极小的事情。同“锥刀之末”。

【出自】:《后汉书·舆服志上》:“争锥刀之利,杀人若刈草然,其宗祀亦旋夷灭。”

【示例】:陛下贵为天子,富有四海,乃至竞~,如倡优馆舍乎? ◎《明史·齐之鸾传》

出 处

《后汉书·舆服志上》:“争锥刀之利,杀人若刈草然,其宗祀亦旋夷灭。”

成语接龙

利欲熏心心巧嘴乖乖唇蜜舌舌尖口快快人快性性急口快快犊破车车马盈门门禁森严严霜烈日日饮亡何何患无辞辞赋注评评头论脚脚不点地地主之仪仪静体闲闲花埜草草率从事事过情迁迁延观望望峰息心心醉魂迷迷而不反反朴归真真龙活现现钟不打打马虎眼眼跳耳热热血沸腾腾空而起起早贪黑黑更半夜夜长梦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而言他他山攻错错落不齐齐人攫金金科玉条条三窝四四平八稳稳操胜算算无遗策策无遗算算沙抟空空言虚语语长心重重气徇命命蹇时乖乖嘴蜜舌舌桥不下下逐客令令人神往往返徒劳劳形苦心心腹之交交淡若水水中著盐盐梅相成成羣结党党恶佑奸奸掳烧杀杀彘教子子孝父慈慈悲为本本同末离离鸾别凤凤毛鸡胆胆大心细细微末节节中长节节外生枝枝干相持持满戒盈盈则必亏亏心短行行侠好义

英文翻译

negligible prof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