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言虚语 [ kōng yán xū yǔ ]

基本释义

谓不实在的话。《史记·高祖本纪》:“吾聞帝賢者有也,空言虚語,非所守也,吾不敢當帝位。”汉 王充《论衡·薄葬》:“事莫明於有效,論莫定於有證。空言虚語,雖得道心,人猶不信。”

详细释义

【解释】:谓不实在的话。《史记·高祖本纪》:“吾聞帝賢者有也,空言虚語,非所守也,吾不敢當帝位。” 汉 王充 《论衡·薄葬》:“事莫明於有效,論莫定於有證。空言虚語,雖得道心,人猶不信。”

近义词

徒托空言,浮文巧语

成语接龙

语四言三三魂七魄魄散魂飞飞土逐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戈为武武不善作作茧自缚缚鸡弄丸丸泥封关关山阻隔隔岸观火火然泉达达官知命命蹇时乖乖嘴蜜舌舌挢不下下马看花花花公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桂联芳芳兰竟体体贴入微微过细故故步自封封豨修蛇蛇行鼠步步步高升升山采珠珠宫贝阙阙一不可可泣可歌歌莺舞燕燕雀之居居心不良良师诤友友风子雨雨鬣霜蹄蹄间三寻寻死觅活活眼活现现钟弗打打成一片片光零羽羽翼既成成名成家家无常礼礼崩乐坏坏植散群群情鼎沸沸沸汤汤汤烧火热热心快肠肠肥脑满满打满算算尽锱铢铢分毫析析疑匡谬谬想天开开来继往往古来今今是昔非非同小可可乘之隙隙穴之窥窥间伺隙隙大墙坏坏法乱纪纪群之交交臂历指指日誓心心旷神怡怡志养神神色张皇皇天上帝帝王将相相去悬殊

英文翻译

Empty words